html模版南京姑娘畢業演講驚艷美國文化自信贏得滿堂彩
原標題:南京姑娘畢業演驚艷美國 文化自信贏得滿堂彩



滴雞精門市京姑娘蔡語婧

一則《又一位中國女生在美國畢業典禮演講,這次很驚艷》的微信這兩天刷爆朋友圈,演講的主角叫蔡語婧,來自南京,是美國波士頓大學2017年的碩士畢業生。在長約7分鐘的演講裡,蔡語婧為傢鄉南京驕傲,在她眼裡出國留學更多意味著接觸多元化的群體。言談中流露出文化自信,為她贏得滿堂彩。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璟

南外6年,老師眼中她是個自信姑娘

面對記者采訪,她婉拒談個人而是力挺母校南外

蔡語婧日前在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瞭演講,她孕婦滴雞精為傢鄉驕傲,並分享瞭與多元文化背景的學生群體互學互鑒的過程,贏得在場師生及國內網友的大贊。

蔡語婧是南京外國語學校2011屆學生。郭佩華老師是蔡語婧在南外的初中班主任,也是她的數學老師。“初中階段的蔡語婧就是一個善良懂事,開朗樂觀的孩子。”郭老滴雞精哪家好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蔡語婧還擔任班主任助理,經常跑辦公室問老師有什麼事情做。“她上次回國還回校看老師,是個很好的姑娘。”

“成熟穩重、目標明確、善於規劃,有主見!”說起對蔡語婧的印象,高中班主任顧萍老師用這樣幾個詞形容。“我看瞭蔡語婧的演講視頻,她主要表達瞭兩個意思:多元化與寬容性,這兩點在南外的校園文化裡其實是由來已久。因此她到瞭美國以後,也懂得如何適應多元文化,所以有此驚艷一幕。”

對於大傢的點贊,蔡語婧卻很低調。揚子晚報記者設法與她取得聯系,但她最終婉拒瞭對自己個人的采訪,不過對母校的教育則充滿感恩。“我個人還沒對社會創造任何價值,還不好意思成為采訪對象。非常感謝六年南外對我的培養,希望采訪焦點集中在南外的優秀平臺和老師的辛勤付出是如何培養出‘有中國靈魂、世界胸懷’的孩子們。”

專傢點評

很多網友拿蔡語婧的畢業演講,和之前馬裡蘭大學中國留學生的畢業演講以及南外另一位畢業生哈佛女孩許吉如在《我是演說傢》的演講作對比,專傢對此又如何看待?

文化自信,年少時就應埋滴雞精比較下種子

“我不隻看瞭蔡語婧的演講,還把之前網上比較熱的許吉如和楊舒平的演講都一起看瞭,這三個演講放在一起談,還是能看出差別的。”南大新傳院副院長徐慨教授也發表瞭自己的看法:首先,楊舒平的演講內容簡單,通過列舉一些簡單事實和采取簡單對比的方式表達瞭對美國文化的推崇之情,是遭遇“異文化”的一種“被收服”的態度,思想也是比較簡單的;蔡語婧的演講則要豐富很多,她更多的是講到一個中國留學生要融入多元文化、展示自我的努力,落腳點是對多元文化價值觀的肯定和弘揚,她不僅感受到外來文化吸引人的地方,也嘗試著讓別人來瞭解自己的文化;而許吉如則在多元文化的環境中,提出“我的價值在哪裡”,“如何客觀地評價自己和他人”,最後得出“我們強瞭,中國才能更強”的認知。許吉如的可貴之處,是她有海外經歷,也有國際視野,是經過反思和總結才確立瞭這種文化自信。她的愛國,既不是簡單的喊口號,也不是情緒化的表達,而是建立在既看到不足又看到發展願景的辯證思考的基礎之上。

“作為中國的年輕人要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既不能盲目認同‘他人’,更不能隨意丟棄‘自我’,如果你有著中國的面孔、中國的語言,受過中國的教育,卻沒有辦法把中國這個既古老又充滿現代活力的國傢在多元文化環境中展示出來,那你作為中國的年輕人,又如何能讓別人尊重你、尊重你的國傢?”徐慨教授特別指出,文化自信的種子在少年時期、求學時期就要埋下,而教育者責無旁貸。

雞精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igh223i2v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